English

警惕“三包”中的花招

2001-02-08 来源:光明日报 辽宁省锦州市 韩莉 黄华忠 我有话说

一些不法经营者挖空心思耍花招,以减轻或免除其应负的三包法律责任,坑害消费者。较常见的有:用词模棱两可,使责任无法确定女青年杨月买鞋时,其“信誉卡”上只写“女皇鞋”。当她发现不是真皮皮鞋回去退时,营业员不予退换,理由是信誉卡上未写“真皮”二字。

缩短三包期限“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”中规定,电视机、电冰箱等的三包有效期,整机为一年,主要部件为三年。但有些经营者却笼统规定为一年,使消费者的三包权利受到损害。

维修时不按规定进行登记,以便赖账国家规定,在三包有效期内,修理两次仍不能正常使用的产品,凭修理者提供的修理记录和证明,由销售者负责为消费者免费调换。可是,有些修理人员根本不进行登记,使消费者无凭据要求调换。

截留三包凭证一位农民买洗衣机未留意有无保修卡,洗衣机使用几天后出现故障,她去找销售者交涉。销售者问她有保修卡吗,她此时才知道保修卡早在购买之前就被销售者拿走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